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在地人報導:伊波拉病毒在奈及利亞的現況 Ebola Virus in Nigeria

伊波拉病毒對多數奈及利亞人民來說,生活沒有改變太多


奈及利亞自725日傳出第一起境外感染伊波拉病毒死亡病例後(賴比瑞亞官員Patrick Sawyer),目前12例確實感染病例都屬於單一感染源,而所有直接接觸或間接接觸者在奈國衛生單位及美國疾管局嚴密之追踪下,都接受到監控或隔離。世界衛生組織認為奈國之伊波拉病毒疫情控制表示審慎樂觀,認為應可以阻止病毒擴散。

奈及利亞爆發伊波拉病毒之後,我經常上Twitter追蹤國際新聞察看最新疫情,但從新聞上來看,疫情最嚴重的地區還是在西非三個國家(幾內亞、賴比瑞亞、獅子山共和國),奈及利亞疫情至今仍侷限在第一例病例及曾經接觸過他的人,如果能確實掌握這些人的狀況做好隔離,一個月內沒有出現新的病例(疾病潛伏期21天),那應該沒有擴散的問題,除非又有新的境外移入病例發生。

因為沒有大規模的感染,加上奈及利亞政府不斷的發佈消息,表示第一時間已經掌握所有接觸者,並做好所有防疫措施,所以疫情都在掌控中,試圖安撫民心,因此沒有造成民眾恐慌;因此7月底,第一例病例發生後的幾天,我到商場或超市逛街,沒有聽到奈國民眾在討論此事,餐廳、商場還是絡繹不絕,倒是去中國餐廳吃飯,好幾桌中國客人不時再討論疫情,一下什麼CCTV報導、微博消息、微信短信等,可見我們外國人比當地人還怕。

我和老婆曾經討論要和工廠工人宣導預防伊波拉病毒,因此先找兩個煮飯的黑人試水溫,畢竟他們是照料我們三餐,最接近我們的工人,給他們看了衛教單張,問他們有沒有聽過伊波拉病毒,雖然嘴巴說有,但絲毫沒有恐懼的感覺(黑人常常嘴巴說知道、瞭解,其實根本是不知道、不瞭解),問什麼問題,都說他們沒有被感染,感覺很怕萬一感染了我們會叫她回家吃自己,後來我和老婆就放棄和工廠所有黑人宣導了,因為工廠這邊屬於鄉下地方,這裡的人教育程度不高,光解釋個伊波拉病毒就要很久,而且沒有發生嚴重的疫情,他們根本都不覺得嚴重性,更何況他們連瘧疾、霍亂甚至愛滋病都不怕了,還不是一樣亂搞生病,哪會怕這種從來沒聽過、沒看過的疾病?

所以要預防疾病入侵,只好從自身做起,從過去經歷SARSH9N1、禽流感等防疫經驗來看,因為伊波拉病毒並不會經過空氣傳染,只會經由接觸感染(接觸感染者的血液、體液),所以不用時時刻刻戴口罩,但只要減少出入公共場合,與黑人身體接觸(如擁抱、握手),還有最重要的就是常用肥皂或洗手乳洗手,甚至變態點,可以去買95%酒精裝入小型塑膠噴罐裡,想到就噴一下手,或桌面、鍵盤,既可消毒又衛生,你別說誇張,那時我在台灣醫院工作碰到SARS時就是這樣搞。另外,我們開始叫工人在打掃華人生活區域,用清水加漂白水擦拭桌椅、門把和拖地,也和陸幹們宣導避免吃路邊烹煮的食物、蘇雅(烤肉),或是買來路不明的活體牛、羊、雞隻宰殺來吃,總之,在這醫療資源不足的地區,要照顧好自己的健康,要從學會怎麼保護自己開始。




為什麼奈及利亞疫情不像西非三國那樣嚴重


自從前一篇發表[新聞解讀] 奈及利亞拉哥斯爆發伊波拉病毒疫情」
隨著伊波拉病毒在西非的疫情節節升高,有越來約多朋友問候我的狀況,同時也接收到一些網路媒體或要來此商務拜訪的網友的詢問,大家都想知道奈及利亞最新的伊波拉病毒情況。

奈及利亞的疫情,目前得知只有5人死亡,兩百位民眾遭到隔離監控
但不像西非另外三個國家死亡上千人這麼嚴重
我個人覺得原因如下:

        1.奈國政府有立即採取防疫及隔離措施
伊波拉病毒,早在今年二月就已經在西非三國傳出疫情,但這三國政府似乎沒有積極處理這個問題,一直到了七月底感染人數破千,死亡人數達七、八百人,經國際媒體報到後,才有些作為,以發佈緊急狀態的時間點為例,獅子山共和國為730日,賴比瑞亞為86日,幾內亞為814日;相對於三國的慢半拍。奈及利亞則是在發生第一起境外移入案例後的兩個禮拜,於88日總統發佈緊急狀態(甚至比幾內亞早),動員人力及金錢投入防疫。奈國之所以緊張,原因在於該國人口為非洲第一大,光商業大城Lagos就有2100萬人,如果發生疫情,後果不堪設想;再來奈國也是非洲第一大經濟體,如果發生大規模傳染,勢必影響經濟,所以奈國政府不得不嚴正以待;同樣的,東非的肯亞也是很嚴格的防範伊波拉的入侵,因為肯亞是非洲重要的交通樞紐,西非許多國家航班都會在此轉機,因此肯亞在八月時於機場設立檢疫站,甚至不允許西非三國的人民入境,相較下來西非三國的反應確實不夠迅速。

        2.奈國發生感染的地區為最大城市LAGOS,此地區民眾知識水準較高,疫情傳播快速
奈國在爆發的第一時間,電視、廣播、網路、報紙媒體就大肆宣導疫情,並教導開始有人散佈衛教資訊、防疫方法,使大部分民眾快速瞭解情況(但大多集中在市中心的民眾),加上政府會透過媒體密集發佈訊息,因此較能安定人心,不致產生恐慌。不像西非三國,許多人對於伊波拉病毒還是一知半解,甚至認為是鬼神之說,不配合醫療人員的治療與隔離,先前在賴比瑞亞就發生武裝暴徒攻擊隔離中心的事件,導致許多感染病毒的病患不知去向,甚至還有民眾搶奪中心內受感染的床單、被縟,這些都造成疫情難以控制的原因。

      3.相較其他地方,LAGOS醫療水準及設備交為完善,較有能力處理防疫問題
西非三國最早爆發疫情的地區為偏遠鄉村,水源及電力等基礎設施不佳,村民染病都被帶往簡陋設備的教會治療,醫護人員根本沒有完善的防護措施,以致連醫護人員都染病死亡,直到世界衛生組織及其他國際人道組織前往疫區才建立起符合標準的醫療站;相對於這三個國家的前車之鑒,奈國政府立刻清查第一例死亡病例相關的接觸者,並將直接治療病患的醫護人員予以隔離,並有規劃國內數間醫院作為隔離場所,以備疫情大爆發時使用,所以目前奈國的感染病例仍屬單一感染源(均來自第一例死亡病例賴比瑞亞官員Patrick Sawye),連世界衛生組織都認為因為有效的搜索和監測工作,伊波拉病毒在奈及利亞因此沒有進一步的擴散。

所以綜合以上看法,奈及利亞還是相對於其他西非國家安全許多,只要做好個人衛生,常洗手,減少與他人身體直接接觸的機會,如握手、擁抱等;另外不要吃路邊來路不明的食物或食用野生動物(尤其是蝙蝠、猴子),我想這樣應該就可以大大減低被感染的機會,願大家平安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